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丹东]省农业农村厅在丹东市开展农业重大 植物疫情防控工作调研

2023/6/5 13:42:40

5月22日-23日,省农业农村厅农业重大植物疫情防控督导调研第四工作组莅临凤城市,对丹东市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调研。

在督导调研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向工作组汇报了丹东市农业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工作情况。2023年为做好重大植物疫情的监测及防控工作,丹东市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在全市设立4个重大植物疫情监测点对苹果蠹蛾、马铃薯甲虫、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等重大检疫性病虫开展定点监测,监测数据实行周报制;二是对重点监测对象开展全面监测,共布设200套苹果蠹蛾性诱捕器、700套番茄潜叶蛾性诱捕器、40台草地贪夜蛾自动监测设备及8000套性诱捕器;三是对部分危险性有害生物进行专项调查,抽样检测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24次,专项调查番茄褐色皱果病毒和新德里番茄曲叶病毒等茄科危险性有害生物;四是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明白纸、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线上课堂多种形式对植物检疫人员和广大农民进行宣传培训。目前,重点监测的重大植物疫情都未在丹东市发生,重大植物疫情监测及防控工作得到工作组的认可。

之后,市、县农业农村局及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工作组到凤城市凤山区、大堡镇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工作组先调查了凤山区的苹果蠹蛾监测点,详细询问了全市苹果蠹蛾监测点设置情况、监测点运行情况及监测结果。又调查了大堡乡冷棚西瓜的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的监测情况,现场采取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

工作组和市、县植物检疫工作人员就新时期如何做好重大植物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为丹东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全市各级农业植物检疫机构将认真学习此次调研成果,加倍努力做好农业重大植物疫情监测及防控工作,为丹东市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贸易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