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莎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2023/7/28 9:37:37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莎车县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因地制宜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精致水上餐厅、鱼池、休闲游玩区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向往回归自然,渴望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田园乡村生活。近日,位于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兰干村龙江生态园,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水上乐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随处都能听见欢声笑语,前来用餐的游客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唱歌跳舞、拍照打卡,体验各种游乐设施,享受优美的田园风情。

游客李琦振说:“我听朋友说霍什拉甫乡兰干村建了个鱼塘,就和朋友来这里钓钓鱼、划划船,尝一尝农家菜,体验一下乡村的休闲田园时光,希望更多的人来这里游玩。”

游客布阿提开姆•麦麦提说:“今天我和朋友们来龙江生态园玩,这里环境好,还有好多美食,拍照也特别好看,今天玩得特别开心。下次我也带家人一起来玩。”

龙江生态园原来是块荒地,后来在霍什拉甫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帮扶单位援助和申报项目,以及后期的招商引资等多措并举,现已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美食、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生态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游玩休闲的新去处,还给周边的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有效地带动村民的增收。

龙江生态园负责人伊某说:“在党和政府支持下,这个生态旅游景区目前总投入180万,占地400亩。景区内设有钓鱼台、鱼苗湖、水上餐厅和儿童游乐设施,在我们这里就近就地就业人员将近15人。周一到周五每天有游客一两百人,周六周天近600人,游客主要有本地的和周边县的。”

员工阿布都克热木•依米提是暑期返乡学生,开在家门口的景区让他也感叹现在家乡的巨大变化,他说:“我利用假期在这里工作,我是这里的服务生负责传菜,每个月的工资1500元,离家里很近,还能赚到钱,挺开心的。”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和主要成果,又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莎车县霍什拉甫乡积极挖掘区位优势,依托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将闲置资源进行盘活,合理设计规划,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霍什拉甫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刘明鹏说:“我们乡结合独特的区域环境,2019年通过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方实地调研,申报了乡村旅游项目,一方面打造属于我们乡镇特色的乡村游,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问题,增加收入,随着乡村游的人流量增多,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