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肃南县:农牧民“追光”致富

2023/11/10 9:29:02
肃南县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不断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助推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肃南县大河乡老虎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2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养殖区屋顶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焊接、架设太阳能光伏等工作,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惹人注目。不久后,这些太阳能光伏电板将源源不断地产生清洁电能,为村级集体经济输送“能量”。

“我村禁牧以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今年争取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65万元,建成后能为村集体创造年收入5万元左右,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肃南县老虎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平说。

近年来,肃南县把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作为肃南县“十四五”规划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乡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农牧村加入“光富”行列,因地制宜利用村党群活动中心、企业厂房、农村住宅、养殖小区等资源,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开发与新能源转化利用,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率先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有30个农牧村加入了“光富”行列,总投资994.15万元,总装机容量达到1976千瓦,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