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乡村金融服务还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3/11/10 9:30:17
近日,笔者在河北省赤城县农村走访时看到不少地方挂有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的牌匾,可再进一步了解却发现一些服务点内空无一人,甚至有当地村干部抱怨称,普惠金融服务点牌匾挂了好几年,村民取钱办理金融业务还是要到数里地外的镇上办理,“裕农通”不太通。

抱怨反映出农村金融服务的短板和问题。乡村金融服务效率较低、服务覆盖率不足、服务便捷度和满意度不高,不少乡镇金融服务出现空白化、空心化问题,这些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民融资更难、融资更贵,农业农村金融服务的短板制约着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为补齐农村地区银行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的短板,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于是,在农村地区广泛设立银行网点有困难的国有大行开始在农村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按照最初规划,在普惠金融服务点内,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存取款、汇款、买理财等基本的金融服务,还可以交电费、手机充值、医保社保缴费,以及办理农户贷等信贷服务。不少地方的普惠金融服务点还成为银行反****和反洗钱宣传、金融知识普及以及便民惠农服务开展的前沿阵地。

本是很好的一件事,为啥农民不买账?关键问题是管理不到位。农村的每个普惠金融服务点既要设好,也要管好,定期管理、维护、培训、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将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把普惠金融服务点的招牌挂进村民心中,把好事办好。

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是普惠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也是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虽然农村普惠金融工作不容易,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银行员工可以和农民打成一片,在服务农村过程中掌握农户大棚、猪舍、鸡舍等信息,从而判断出每个农户的信用。通过熟练掌握生猪养殖周期等农业生产常识,从而准确判断贷款风险点。金融机构工作者要深入农村生产生活,真正了解“三农”,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户众多,资金需求量大,农村市场大有可为。国有银行要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在服务“三农”中把根深深扎下去,服务多点“泥土味”,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通过真心和诚心,国有大行金融服务的好口碑才能在农村市场中树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