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荆州]松滋再造百亿级经济新名片

2023/12/11 14:27:24
入冬以来,寒气袭人。然而,松滋临港工业园项目现场却车水马龙,一片火热,把数千亩工地挤得水泄不通。好几个百亿项目错开铺建,鳞次栉比的厂房占满荒芜山岗,新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松滋市委书记沈先武说,再过两年,松滋将继白云边酒业之后再诞生一个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冲刺全国百强重塑经济新引擎。

近两年,新能源新材料成为产业风口,各路资本纷纷抢滩。“肥料每吨售价几百元,磷酸铁每吨上千元,磷酸铁锂每吨数万元。”云图控股荆州基地总经理李江说,磷酸铁是新能源电池重要原材料,生产复合肥的磷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生产磷酸铁具有天然优势,把好的精制磷酸生成磷酸铁,用差的磷酸生产肥料,生产线自由切换。
松滋原有宜化和嘉施利两家复合肥生产企业,前者与国内头部企业史丹利合作,后者控股公司云图控股继续追投,都在松滋新建磷酸铁项目。不仅如此,国内盐化工巨头滨化集团、液态肥开拓者世纪云天,也在松滋投入数百亿元建设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眼见业内头雁纷纷落户松滋,一批上下游企业也纷至沓来。松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宏晏介绍,松滋已有新能源新材料企业10家,生产磷酸铁、碳酸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原材料,加上三元电池以及回收电池,初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现在该产业已起势见效。云图控股5万吨磷酸铁生产线已于去年底投产,是国内目前产能最大的单体磷酸铁生产线,今年前9个月产值6.2亿元。星原锂能今年8月投产,日产4万枚三元电池。史丹利5万吨磷酸铁生产线今年底投产。2025年松滋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可达500亿元。
为什么磷化工企业纷纷布局松滋?
“磷矿资源都是从云贵川运来,需要港口和铁路。”李江说,松滋车阳河港有深水码头,焦柳铁路延伸到工业园区,铁水联运满足企业原材料和产品大进大出,港口还设有海关,非常方便。
“营商环境也是个重要因素。”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照顺说,项目建设必须求快,公司注册一个月内,1000多亩土地指标、20万吨能耗指标就批复到位。云图控股是嘉施利母公司,4次追加投资上百亿元,是对松滋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
“还有省委决策带来的利好。”沈先武介绍,宜昌拥有优质磷矿资源,以前基本不卖出宜昌。省委决定建设宜荆荆城市圈后,松滋企业能够采购宜昌优质磷矿资源,与宜昌磷化工企业抱团发展。
10月,荆州港务集团与四川马边雨田矿业、雷波华瑞矿业、水富港航等企业签约,联合在松滋车阳河港打造长江流域规模最大的磷矿集散中心,方便云贵川磷矿资源“西磷东运”,也为松滋磷化工产业提供资源保障。
“明年,云图控股将继续投资松滋,新建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生产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李江说,项目达产后将有500亿元产值。届时,松滋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沈先武说,几年后松滋将与周边的江陵、枝江、宜都等地形成磷化工、盐化工、煤化工耦合发展格局,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推动宜荆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全省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