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全国农村能源体系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2015/10/22 14:33:56


全国农村能源体系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日期:2015-05-04 10:25 作者: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点击:52

4月21日至23日由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组织的全国农村能源体系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副站长王久臣,农业部计划司有关领导及各省市农村能源办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一是讨论我国农村能源政策和体系发展面临的障碍;二是探讨在不同地区开展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的可行性;三是研讨我国农村能源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由王久臣副站长主持,王衍亮站长就今后农村能源体系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做了发言,计划司领导就沼气转型升级方案做了说明和解读。

座谈会上各省市农村能源办负责人分别就当前全国农村能源面临的问题、今后工作的重点及沼气转型升级需要农村能源管理和技术服务部门应该担当的重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共识。会议认为面对我国当前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发展形势和趋势,农村能源功能应重新定位,即第一是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第二是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其次是沼气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时不我待。户用沼气、联户沼气及中小型沼气工程经过十多年的大规模发展,成效很大,但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能源多样化等方面的因素目前出现不少问题,如户用沼气利用率较低,中小型沼气工程经济效益低下等等,这是发展中的问题,但沼气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前景广阔。今后要在提高现有存量沼气池、沼气工程效益的基础上,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发展技术含量更高的超大型、特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质天然气工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管理和运营,保持沼气事业持续发展;第三是尽快实现沼气项目的先建后补和终端产品的补贴;第四是农村能源技术部门要适应形势变化,恢复职能定位,由以前注重项目管理转为注重行业管理。同时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搞好培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尽快适应转型升级,有所作为;五是丰富农村能源的内涵,拓宽和提高农村各种资源的利用率,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