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动态

三湘学子 情系三农

2018/1/25 10:47:26




他,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共党员,国家干部,是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潇湘才子。十多岁前一直生活在山清水秀的乡间田园,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江一河都深深地感染着这位青涩少年,山赋予了他坚韧不拔的品性,水滋润了他宽广博大的胸襟。山水更让他懵懂地向往外面的神奇世界,带着家乡的眷恋,带着未来的憧憬,他远离故土,走向一条求学路,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求学是一条不归路,更是一条寂寞路,性格坚韧的他既然选择就坚定地朝着一个方向,从不退却,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在众人欣羡的目光下,靠着顽强的毅力,他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取得经济学与法学双博士学位。


他,怀着对生活的渴望、未来的憧憬,离开家乡,先后在林业、供销、交通、政府办等部门工作,后调入中共党校任教,再潜心从事农村经济研究工作,曾参与“米袋子”、“菜篮子”、“新世纪扶贫办法”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及农村金融改革研究,现担任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一路走来,从农村到城市,从湖南到北京,从基层到中央,每一步都走得如此坚定。


有人说他像伟人毛泽东,他的长相与毛泽东确有几分神似,目光坚毅并透着一种柔性,他来自伟人故里—湖南,同时他有着毛泽东一样的情怀,他满腔热情致力于农村研究,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让广大农民致富,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但他又不像毛泽东,他与毛泽东所处的时代不同,面临的问题自然不同,他踏实在每一个岗位,恪尽职守,在不同岗位和身份间进行完美的蜕变,他以知识为武器,以思想为利剑,全身心地投入农村研究工作,本可以顺利地踏上一条令人羡慕的仕途之路,却选择了清冷的研究工作,选择意味着放弃,选择需要勇气,放弃更需要豁达,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人生就是一条得失路。他放弃了仕途选择了研究。在众人疑惑的眼神中带领一批年轻人开始专注于农村的研究,数十年如一日,在琐碎中堆砌出不平凡,丰硕的科研成果让他在书海中露出欣喜的微笑,相信这样的笑是最美、最迷人的。

在事业单位企业化改革的浪潮中,他毅然走在改革的前端,巧妙地将科研与社会效益相结合,设立了以事业单位为中心,围绕服务农村为宗旨的集团企业,并先后成立了八大公司,他自身不占有任何股份,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想着怎样加速公司的发展,公司名称的首个字连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这饱含着他对祖国朴素、真挚的情感,赤子之心,日月可鉴。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满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全心全意为农民致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奉献自我。他始终精力充沛,目光如炬,步伐坚定,普通却不寻常,你说他像毛泽东还是不像呢?
作者:龙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