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完善职能以金融服务助力农村发展

2018/1/15 16:16:09

完善职能以金融服务助力农村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的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扎实做好农发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五年农发行地位得到确立并不断巩固

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五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农发行坚定不移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科学处理“执行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三者关系,不断探索中国特色农业政策性银行发展道路。粮棉油收储主办银行、脱贫攻坚主导银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主力银行地位得到确立并不断巩固。与此同时,农发行自身也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资产余额从2012年末的22878亿元,增长至2017年11月底的61819亿元,增长1.7倍多,年均增幅22%。各项贷款余额从2012年末的21844亿元,增长至2017年11月底的44098亿元,增长1倍多,年均增幅15%。各项存款余额从2012年末的4221亿元,增长至2017年11月底的14988亿元,增长2.5倍多,年均增幅29%。

聚焦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不断完善职能定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当前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农发行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提出了新要求。

农发行过去主要承担稳增长、补短板、托住底的角色,解决的主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量”的需要问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农发行的职能定位也应适当调整。要更多着眼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致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质”的需要问题。要优化发展战略,强调“有质量的发展是第一要务”,既强调对有质量发展的支持,也强调自身有质量的发展。要充实“五个全力服务”的内容。在全力服务粮食安全上,从支持粮食产量安全向支持粮食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延伸。在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上,将服务农业现代化扩展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对农业信息化、农业发展可持续化的支持,充实服务农村现代化的内容。在全力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上,既要支持基础设施一体化,更要支持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上,把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考虑。在全力服务重点发展战略上,精准发挥职能作用。

以金融支持为己任,持续深耕细作“主场”

作为长期服务粮棉油收储、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新时代,农发行既任务艰巨,也使命光荣。要不断巩固和提升农发行在粮棉油收储信贷领域的主导地位。在继续做好政策性收储业务的同时,主动适应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在位优势,支持优质客户发展规模化种植、延伸产业链,建立市场化战略客户群,全面布局市场化收储。要通过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精深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发展,实现从支持粮食数量安全向支持粮食质量安全延伸。要持续擦亮“最佳脱贫攻坚银行”金字招牌,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打好扶贫信贷产品与我行其它金融产品组合拳。支持实施脱贫致富带头人、贫困村提升工程,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发专门产品,设计专门的抵押担保措施。要持续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继续支持农村水电路气网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农村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业务发展“蓝海”

新时代,农发行既要继续发挥宏观调控工具作用,全力支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全力拓展业务发展“蓝海”,把自身建设成为有活力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要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资产与负债、规模与效益、政策性与自营性业务平衡发展。要把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业务发展的总抓手。以支持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为重点,全力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对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农业“三大支柱”的支持。探索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支持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养老养生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要把服务补齐短板、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业务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要把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美丽中国建设作为业务发展新的主战场。全力支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林业生态建设、节水农业、清洁能源、循环产业等绿色经济发展。要尽快研发成体系、受欢迎、有竞争力的政策性绿色金融产品,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农发行应有贡献。

按照现代金融要求,积极应对困难挑战

一段时间以来,农发行经营管理中碰到了一些困难,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都面临严峻挑战。对于长期以政策性批发信贷业务为主、远离市场的农发行,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尽快实现治理结构、经营模式、产品服务、管控机制、科技支撑、组织体系的现代化。而当前,要围绕解决好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中出现的问题,突出抓好产品服务与内控机制的创新。

要主动适应市场化收储新要求,培育新型承贷主体,优化担保方式,创新监管手段与方法,解决好收储信贷“贷给谁”“怎么贷”“如何管”的问题。要转变观念,建立机制,创新产品,推动全行走入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与民营企业,在市场搏击中坚定信心、增强本领、履行职能。要在不涉及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前提下,创新符合政策规定和市场化运作要求的中长期项目融资模式。深入研究新的政策环境下如何发挥政府及财政资金的作用。要高度重视粮棉油业务和自营性业务中已经或正在暴露的信贷风险,建立健全“风险可预期,管控机制化”的预警管控处置机制。要密切关注政策环境变化后中长期信贷业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稳妥审慎处置存量贷款收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