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网购便捷取货难 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如何走?

2018/1/17 11:14:39
随着电脑、网络在农村日益普及,不少农村居民也开始热衷网上购物。但让大家困惑的是,精心挑选了网购商品,可所购物品却迟迟到不了家门口。面对购物者的抱怨,快递员也是理由多多。为什么农村物流快递快不起来?究竟卡在了什么地方?
西庄镇位于韩城市区正北10公里,61.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分布着24个村委会。这里地处山区,人口居住分散,村民收个快递要走十公里到西庄镇。村民董文学的两个孩子在外打工,经常网购一些物品快递给他。为了取快递,董文学每次骑三轮车到镇上取货,需要花费不少时间。
韩城市西庄镇上庄村村民董文学:“取货来回开三轮车得一个半小时。”
开三轮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走路的话花费的时间更多。对此,村民们多有抱怨。
韩城市西庄镇上庄村村民董菲:“中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都不送,他们送到咱们的西庄镇,咱们要取的话特别远,来回的话要一个小时才能回来,就是特别不方便。”
韩城市西庄镇上庄村村民张德仓:“尤其是在冬天,一个是天气冷,再一个就是山路一封就是好多天,路不能走,就取不成了。”
那么,村镇的快递为什么不能直接送到村民家门口?在韩城市西庄镇,记者对快递点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咱买了快递给村子送货不?”
韵达快递员:“不送。”
百世快递员:“送不到。”
中通快递员:“咱们那块没有点,在镇上只有这一个点。”
圆通快递员:“一般不送,因为没人送。”
记者注意到,一个镇上就有五家快递点。这么多的快递点,却不能把货物直接送到村民手里,还要村民自己来取。对此,快递员这样解释。
百世快递工作人员:“像咱这个镇,面积大得很,送不到,不像城里就这一栋楼,给你送到屋里去了,这边都是散得很,不好送,只能自己取。”
中通快递工作人员:“没办法配送,你配送,一天一个人就送十几件货二十件货,没办法,就不赚钱嘛,还要摊油钱人工。”
记者了解到,一个快递单件从西安到韩城,成本只要10多块钱,但从韩城市到乡村,单件成本可能要几十元。目前,不少乡镇的快递点都是快递公司委托的代办点。所以考虑到人力和运输的成本,这些快递点很少把快递送到村上。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的快递公司是可以把快递送到村上的。比如中国邮政,除了大件不方便送到村上,一般小件都能做到直接送达。
韩城市西庄邮政支局工作人员:“有些东西,像这种大件的话,投递员不好带过去的话自己取,一般小东西的话投递员带过去。”
看来,各家物流企业各有各的送货渠道,但要及时方便送到村上还有困难。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把这些物流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共享,彻底解决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呢?在旬邑县清塬镇记者发现,镇上的快递之家代理了四家快递公司的快递业务,但也不是直接送到村上,而是委托他人捎带。
记者:“咱这的快递能不能到村上?”
旬邑县清塬镇快递之家工作人员:“光邮政能到村上,这基本上都到街道。”
旬邑县清塬镇快递代理点胡东锋:“代理四家快递业务,百世、韵达、中通、申通。”
记者:“比较远的村咋办?”
胡东锋:“比较远的村就是人过来了,尽量人过来了给他往过捎,比如我这个黑沟煤矿这个,就远一点,上班不方便,快递来了以后,有人上班就统一捎过去,捎到矿上那个门岗上,然后下班取。”
在旬邑县土桥镇,记者注意到,通过邮政分发渠道,辖区五十四个行政村,六十一个自然村的村民,都能在家门口收到快递物品。
中国邮政旬邑县分公司土桥邮政支局支局长赵军:“我把这个村子分别由三个投递员来投递,就等于说是有三条线路,我这三条线路每个线路上都有四到六个客货点,61个自然村全部能覆盖到。”
旬邑县土桥邮政支局邮递员:“送报刊的途中,也会送快递,快递的话我会提前投递预约,然后会把这个快递亲自送到用户的手中,全程跑下来就是58公里。”
中国邮政旬邑县分公司土桥邮政支局支局长赵军:“咱邮政这块扶贫服务并不是以收入为目的的,其他的公司会算咱的收入呀,算咱的成本呀,但是像邮政这一块秉承的就是普遍服务,所以不能算他的成本,只能说是为每位大众服务到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有一些物流企业开始尝试进行无人机送货,虽然又快又准确,但也只是在部分地方进行的试点,如何成为农村普遍业务并实现盈利恐怕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京东无人机(西北)研发中心负责人崔征:“我们希望能够把韩城打造成一个区域中心,能够把韩城通过航空物流,把韩城打造成一个类似于物流集散中心这样的一个城市货运枢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出台《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若干意见》。将通过加强物流短板建设,健全重要节点物流基础设施,改善城乡末端配送设施条件,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大幅提升农村物流水平。今年3月1日起,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开始正式实施,新标准实施后,中国邮政将改变原来普通包裹只投递包裹单、由用户到邮局自行领取的方式,统一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按照规定,城市地区所有包裹、农村地区5公斤以下包裹全部按址投递到户或村邮站,农村地区5公斤以上包裹可到最近的乡镇邮局领取。这些标准和政策的出台,有望成为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突破口。
现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离不开方便快捷的物流。农村物流作为联系城市和农村、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不仅关系到农民的“买难”,还关系到农产品的“卖难”。如何走好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除了政府积极引导快递企业进军农村,物流企业也要转变思想,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也要以服务赢得农村市场。这样,进军农村的电商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