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安徽界首市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

2018/1/17 15:48: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进去一只旧电瓶,出来一只新电瓶。在安徽阜阳界首市田营循环经济产业园里,一只只废旧电瓶被投入再生铅回收设备,经过拆解、粗铅冶炼、电解精铅、极板生产及蓄电池组装等一系列工序后,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重新回到了市场。

近些年来,界首市依托废旧物品回收加工,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循环经济之路,成为全国最大的再生铅回收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再生塑料集散地、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如此高大上的产业,追根溯源,却是由低小散一步步转型升级而来。

阜阳市发改委主任王家仁介绍说,界首缺地少矿,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为了谋生,上世纪7080年代,界首人成群结队外出打工,由于受教育程度低,本钱少,不少人只能当货郎,走街串巷捡废品。但正是这支吃苦受累又不体面的货郎大军,成为日后界首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力量。

经年累月地外出淘货,界首人逐渐发现,将塑料、废旧金属等经过简单加工,价格就能翻倍。慢慢地,界首掀起回收及简单再加工废品的风潮。在光武镇,人们收购废弃塑料,经简单加工后,转手卖给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在田营,原来的货郎们试着把回收来的废旧电池拆解,在自家院内用土法炼铅;在西城,废旧金属冶炼悄然兴起……

然而,当时的界首人并没有循环经济的概念,驱使其从事再生资源产业的唯一动力就是挣钱。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垃圾回收及简单加工,大量各类废弃品汇集到界首市,污染也随之而来。百姓抱怨、媒体曝光、环保部门批评……田营的土法炼铅更是一度被国家环保部门列为重点整治对象。

要发展还是要环境?旧路显然已不能继续,新路亟待拓展。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界首决定对再生资源产业重新把脉,由简单加工转型升级为发展循环经济。市里因势利导,系统规划,建设多个产业园区,让涉铅企业进田营、塑料加工企业进光武、金属冶炼企业进西城,园区外禁止生产,园区内严格监测管控……界首循环经济产业布局雏形立见。

自此,循环经济已成为界首市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各大园区已入驻企业196家,吸纳就业5.5万人。2016年界首市生产总值增幅居安徽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三。20171月至9月份,界首市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407.7亿元。

“进来的是废旧饮料瓶,出去的却是服装面料。在光武镇多家塑料加工公司,废旧塑料瓶经过粉碎、溶解等工序,抽出长丝短纤,生成各色布料。如今的光武镇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集散地,也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再生塑料回收、加工、利用、供应中心,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废旧塑料分拣、清洗、造粒、改性塑料、注塑制品、压延产品的再生塑料产业链条。

循环经济不仅给界首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带来突出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再生铅回收冶炼为例,界首每年回收铅酸蓄电池45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开采铅矿石3000万吨,少建10个大型铅矿企业,使我国铅自给能力由10年延长到50年。

界首的循环经济之路,为全国树立了范本。2016年初,阜阳市获批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建设地区。财政部等三部委在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重大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王家仁介绍,眼下,界首正深度开发城市矿产资源,要打响界首循环经济产业全国品牌;未来,界首将继续以循环经济产业为基础,推动其向多层次、多领域发展,进一步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