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河北:推进电能替代 助推绿色发展

2018/1/17 15:51:2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郝凌峰

“他二婶,这天都这么冷了,咋也不见你家冒烟啊?你是不是想省钱啊?”“我有秘密武器。今年冬天,我家取暖不冒烟!”110日一大早,家住河北省沙河市北掌村的李蝉鱼、王连琴两位大婶在街上聊着家常。原来,入冬前李蝉鱼在城里上班的儿子看到供电所的人给村里换变压器,在街上宣传用电取暖的好处时,就给她买了两个电暖气。这东西,不占地方不冒烟,关键是能自动调节温度,不用忍受煤烟也能度过一个暖暖的冬天。据介绍,2017年,沙河开展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等宣传活动,深挖市场潜力,电能替代再创新高,全年实现替代电量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年可节约煤耗0.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96吨。

沙河的变化只是河北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贫困地区优先,煤改电配套电网优先,可再生能源消纳优先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满足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人民提高的用电需求,支撑了农村新型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

作为冀北地区煤改电任务重点地区,永清县1/3村庄将推行以电代煤,其他村庄推行以气代煤,从根本上杜绝冬季取暖燃煤顽疾。国网永清县供电公司多管齐下,加大高压电网建设力度,韩村、养马庄、里澜城3110千伏变电站相继顺利建成并成功投运,与之相配套的3110千伏线路也如期完工,同时更新改造配电网建设村街107个,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10千伏线路工程49项共计569.82千米,完成0.4千伏线路工程392.29千米,改造配变617台,这在永清县电网建设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辉煌时刻,彻底甩掉了永清辖区电网薄弱的顽疾。

隆尧县制定并全面落实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全力服务煤改电用户,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工作成效显著。对于新增电力客户,隆尧县积极推广能源替代新技术。对于存量客户,加大市场调研的深度和频度,深入挖掘电能替代的市场潜力。目前,隆尧县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8项,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01亿千瓦时。

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中,河北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全面贯彻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成。全省对每个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电网现状进行了摸底,认真梳理总结供电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电网进行项目配套和技术提升,并坚持按电网基础情况的优劣安排资金,合理分配电网投资,确保所有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及机井通电工程都能达到国家要求。

邯郸市永年区东部西河庄及小西堡地区多为蔬菜大棚,一年四季用电负荷不变,以前变压器小、低压线号细,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永年区多个乡镇也存在农业生产排灌供电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多、设施被盗情况严重等现象。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于2017年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投资3029.13万元,改造低压地埋电力电缆252.04公里,改造机井1113眼,涉及9个乡镇63个村,有效缓解了9个乡镇63个村浇地难问题。

据了解,经过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河北省累计完成3358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304640眼机井通电工程,共计投资50.05亿元,重点解决了农村电网建设标准低、线径细、设备老化、低电压等问题,极大改善了电网结构,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能力,使小城镇(中心村)电力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平原地区机井100%全部通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