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湖南新化:多措并举养护资源 渔业生产良性循环

2018/1/17 15:52:5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记者  韩超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新化县畜牧水产局了解到,2017年湖南娄底市新化县水产品总产量达3.1万吨,同比增长3.34%

为了促进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新化县积极开展渔业资源保护年与渔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资江流域执法,共计清理绝户网”21处,取缔****阵”31000米,拆迁电鱼船17艘,没收背包式打鱼机325台,查处渔业违法案件16起,有效加强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

新化县还成功创建了湖南资水新化段鳜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新化县资江油溪河拟尖头鲌、蒙古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通过严格执行捕捞许可制度,严格控制新的渔民进入捕捞行业,降低了捕捞强度。

今年,新化县不断加强渔政执法基础设施和装备升级建设,成功争取到50吨级渔政执法船和快艇各一艘,增强了执法能力。

积极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连续4年在资江干流、车田江水库、天门乡渠江源进行鱼类放流活动,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累计放流青、草、鲢、鳙鱼苗鱼种5000万尾,银鱼卵2亿粒,娃娃鱼410尾。

在资江北塔、二桥、油溪横岩塘等天然水域投放人工鱼巢6000平方米,模拟制作鱼类产卵场,鳊鱼、团头鲂等鱼类产卵3亿粒,改善了鱼类种群结构,促进了天然水域的渔业资源恢复,为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