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西安临潼试点“煤改电、煤改气”村民用上清洁能源

2018/1/17 15:57: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228日电(记者刘彤)受益于陕西省西安市煤改电、煤改气,西安市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居民张桂香今年冬天和数千名集体搬迁来的居民一样,用上了清洁方便的电和天然气,彻底告别了往日取暖做饭在一起、煤烟熏得流鼻涕的传统生活方式。

骊山新家园社区主任高鹏博说,社区住户是整体搬迁的村民群众。如果都使用煤球或块煤取暖,不可避免要污染环境。煤改电有助于改善当地的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

骊山新家园社区南依骊山,北临渭河,风景秀丽,是西安市最大的搬迁社区。这个社区占地1250亩,总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约3.5万人。

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2016年,西安市临潼区率先在这个社区推广煤改电、煤改气

谈起煤改电前后变化,张桂香说:煤炉烟大热量低,咋能比上电暖气?搬迁前,每到冬天,她家就要备上三四吨大烟煤用于采暖。这种烟煤不耐烧,不仅烟大热量低,寒冬腊月早起晚睡伺候煤炉子不说,家里到处都是煤灰,两个鼻孔经常黑黑的。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及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为治理雾霾,西安推行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举措,按照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的原则,通过城乡电网升级改造等工程,提高供电能力、加快管网设施升级,为煤改电、煤改气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