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云南漾濞:杜鹃花开农家乐 赏花踏青正当时

2018/3/23 15:45:40
内容

云南漾濞:杜鹃花开农家乐 赏花踏青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三月,云南漾濞花期正盛。走进苍山西坡大花园,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如火似霞、美不胜收,游人纷至沓来,赏花踏青。

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市场的逐步升温,到漾濞赏花变得炙手可热,大批外来游客接踵而至,让以往偏远的小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许多山里人乘势搭上了旅游市场快车,办起了农家乐,让旅游经济在小山村悄然绽放。

位于漾濞县漾江镇的官房坪村昔日名不见经传,现如今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早已是声名在外,成了游人们去苍山西坡大花园赏花踏青的首选地。

来到官房坪村的一处停车场,“川S”“贵A”“云A”等字样的私家车把偌大的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找了许久,笔者一行才把车停好,跟随众多游人的脚步走进一家农家乐。大门处,“官房坪农场”“苍山西坡摄影基地”“大理州户外拓展基地”等“金字招牌”格外显眼;院落里,身背大包小袋的游人围坐在四五张课桌旁等待就餐,不时拿出“长枪短炮”对着远处的大山拍摄美景。

“这里太美了,不仅能欣赏到迷人的杜鹃花海,还能品尝到特色十足的地道农家菜。”在游客住宿区,笔者见到梅女士时,她和家人正在整理行装,准备上山赏花。梅女士介绍,她是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朋友发的图片后,特意和家人从成都赶来游玩的。“前天就来了,因玩得不够尽兴,又住了一晚上,真是不虚此行,今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阿孃,先把二号桌的土鸡上一下,客人等一会儿了……”顺着清脆甜美的声音寻去,厨房里五六个人忙得不可开交。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准备上桌的农家菜,炖土鸡、火腿腊肉、鱼腥菜、土豆片……

“刚好要吃中午饭,游客相当多,有点忙不过来了。”农家乐女主人黄廷芳说,她一大早就和家人开始忙活,扫地、烧水、捡菜,所有事儿要在客人到来前准备妥当。“目前正是赏花的好时节,每天农家乐都要接待七八十位客人,到了周末来的客人更是上百人。”

“我们所有的菜都是家里自己种的,包括猪、羊都也都是自己养的。”“生意火爆,这一天下来收入不少吧?”笔者有些好奇。话唠开了,黄廷芳说,“这几天生意还好,吃饭加上住宿,每天收入都能在1000元以上;主要是赏花季节性太强,要是生意天天都这么好,那就不用愁了。”说起这些,黄廷芳乐开了花。

据黄廷芳介绍,每年赏花从2月份到5月份,一年的主要收入都指望着这几个月,平时就种菜、养猪、养羊,为这几个月做好充足准备。“村里产业少,很多老百姓生活普遍困难,这几年来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经济也逐渐有了起色。”目前,官房坪村已经有了4家农家乐,很多村民也到农家乐打工实现了增收。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领工资,相当方便,下班了还能回家做些家务呐。”官房坪村村民杨校兵和其他两位村民来农家乐已经一个多月,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钱。

“现在我们还种植了1000多株苹果树,今后不仅吸引游客在春天来赏花,还要吸引他们在其它季节来游玩,希望能够早日实现致富。”黄廷芳自信满满地说到。

站在农家乐门口,向山下俯瞰,一辆辆满载游人的面包车忙碌穿梭,一批批游人正不断往山上赶来……(杨桂清、夜翠生、杨镇雄、梅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