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双牌:金融法律乡村行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村

2022/6/29 15:08:35

6月22日,正逢湖南省双牌县茶林镇大河江村的赶集日,中国人民银行双牌支行、双牌县人民法院、双牌农村商业银行、双牌湘农村镇银行一大早也趁着热闹进村摆起了“金融摊”和“法律摊”。 

为实现金融消费纠纷宣教疏导等服务全面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乡村地区消费者金融法律素养水平和能力,防范金融和法律风险,服务乡村振兴,人民银行双牌支行协同双牌县人民法院、双牌农村商业银行、双牌湘农村镇银行在茶林镇大河江村开展了2022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金融法律知识乡村行”集中现场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宣传人员案例讲解,接受咨询等方式,面向前来赶集的村民以储蓄、保险、投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农村消费者较为薄弱的金融知识为重点以案说法,普及金融法律知识,帮助村民守住“钱袋子”。

情系老人,守住村民“养老钱”。宣传中,针对老年人较多,由于子女平时不在身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宣传人员更为耐心,专门选取图画较多文字较少的“养老防骗”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不法分子利用大家的投机心理,企图以养老养生、投资项目等形式掩盖违法犯罪的事实,提醒老年居民树立正确理财意识,谨慎投资,守住“养老钱”。

街头课堂,金融知识伴成长。不仅是赶集的村民,宣传员们还遇到了排着队上学的小朋友,宣传员立即化身“杨老师”,教小朋友们认识人民币,学习“小学生防骗指南”,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了金融知识的种子。还赠送了金融知识字帖,孩子们如获至宝,表示要做金融知识小小宣传员,把金融知识带回家。

此次宣传活动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银行法院一起送我们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咱老百姓心里有底多啦,也不怕被骗啦。”大河江村村民老邓说道。

宣传活动结束后,人民银行双牌支行与双牌县人民法院在茶林人民法庭揭牌成立了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乡村流动服务站,并现场察看督导了“一村一机构”农村金融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人民银行双牌支行将继续把金融法律普及与基层依法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基地“讲道理”和服务站“止纷争”作用,让更多乡村居民共享金融法律教育和诉源治理成果,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