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三色“工笔”绘 大美桑植来

2022/10/25 9:29:22

桑植有只“绿凤凰”,带领百姓奔小康。 

位于湘鄂渝黔边界的桑植县,是澧水之源,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

一直以来,桑植人悉心呵护着这方山水,有着山更青、水更绿的大追求。

近年来,桑植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红色基因,以“三色桑植”——以绿衬“红”、用绿养“绿”、点绿成“金”,凝聚绿色发展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桑植特色的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之路。

以绿衬“红”,围绕生态强旅打造红色旅游“增长极”

红色,是桑植的底色,也是一直以来桑植社会发展的动力。

这一张张响当当的名片,足以证明桑植的红色。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元帅的故乡,先后被评为“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红色如此鲜艳,红色桑植发展正酣,以生态强旅打造红色旅游“增长极”应运而生。

深秋时节,在“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长征体验项目的带动下,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的红军体验园热度不减,不少市民和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另一侧的刘家坪白族乡,旅游接待同样火热。桑植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谷和囤说,洪家关以文旅小镇为主,刘家坪则主打长征小镇,两个小镇既相互抱团,又寻找差异化发展,深得游客青睐。目前,洪家关旅游区正争创国家5A级景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也在创建和申报。

如何绘就这抹红色,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以绿衬‘红’,围绕生态强旅打造红色旅游‘增长极’。”桑植县委书记曹飞介绍,桑植县坚持以高质量的生态资源为红色旅游赋能,实现红色旅游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双轮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优良生态支撑。

其具体做法主要为,在“老树新枝”上给力,按照“红色当头,三色融合”发展思路,加快挖掘红色资源;在“插柳成荫”上发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主动融入张家界旅游经济圈,科学规划构建“一圈一区两山两水多点”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全域旅游目的地;在“育种蹲苗”上用力,积极培育文旅产业,全力打造“讲红色故事、唱桑植民歌、品桑植白茶”的特色旅游品牌。

数据显示,目前,桑植从事红色文旅服务行业的群众有6万多人。2021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达68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3.4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5%、103%。

用绿养“绿”,围绕生态兴农营造绿色农业“新风景”

提及桑植,一帘绿意令人无比向往。

在这里,绿水青山从不负人。桑植,是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全国17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全国三大国药库之一”,湖南四大水系之一的澧水从这里起源,地表水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

于是,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桑植绿色产品,“张家界大鲵”“桑植萝卜”“桑植魔芋”“桑植蜂蜜”“桑植白茶”“桑植茶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桑植粽叶、烟叶、白茶、蜂蜜、大鲵、萝卜等绿色生态产品享誉全国。

这不,刚过完国庆长假,张家界婉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金娥和员工们依然忙着清点在线上出售的桑植白茶、湘西腊肉等桑植特色农产品。

该公司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及休闲农业旅游开发为一体,目前已在桑植县陈家河镇厂湾、仓关峪、龙潭沟、肖家桥4个村建立茶叶基地,发展桑植白茶500多亩,青钱柳近600亩,莓茶近200亩,带动268户农民增收200余万元,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吴金娥还结合实际,采用“山上种茶,山下养猪”模式,形成了一条“猪、沼气、有机肥、茶叶”生态立体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了两者的双向发展。

现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张家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吴金娥打造的“吴丫头”品牌,也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农业品牌。

而这,只是桑植县积极培育绿色健康的农业产品,将对生态资源的认同转化为对生态产品、健康产业的认可,让美丽风景成为美丽经济,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一个缩影。

此外,桑植在“面”上求突破,从单个升级为集群,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还取得了利民惠民的累累硕果。例如,该县以白茶为主导,打造“三叶两材”(茶叶、烟叶、粽叶和食材、药材)特色农产品基地,实现桑植白茶产值5亿元,粽叶产值3.5亿元,稳定产烟10万担,中药材2.9万亩,推动桑植蜂蜜、桑植萝卜等生态食材及药材规模化、链条化、安全化、绿色化发展。

如今的桑植,峰连天际处,茶翠沁心脾,粽香绕山间,乡村振兴之路上,桑植迎来了“千倾澄碧”,书写了一幅“茶山绿、粽叶香、农民富”的新画卷。

点绿成“金”,围绕生态促工激发金色工业“新动能”

2022年7月15日,桑植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在长沙县亮相。

此次开园的“飞地经济”产业园,是以“集约用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为目标,与长沙县共同打造“异地生产、税收统计、指标共享”的合作机制,开辟对口帮扶“造血”新途径。

此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将桑植县因生态保护区受限的工业项目放到长沙县“飞入地”园区发展,依托长沙的技术、区位、平台等优势,推动在桑企业将研发、销售端口前移至长沙县。同时,引导长沙县企业将生产加工环节梯度转移至桑植,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拓宽当地百姓的就业增收渠道。

“飞地经济”产业园的建设,除了桑植县是长沙县的对口帮扶区县外,更源于桑植县工业产业的质量和动能。目前,该产业园正在快速发展中,为桑植不断派发“红包”和“福利”。

纵观桑植,在绿色的点缀和红色的衬托下,近年来,桑植始终坚持把绿色产业作为县域支柱产业来打造,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于是,其工业高质量的发展一系列动作随之而来——

抓精深加工提质,壮大综合实力,依托桑植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打造集加工、生产、旅游为一体的“百里茶廊”,发展壮大粽叶、大鲵、中药材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推进食品加工与农产品种养、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持续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抓生态项目提速,厚植发展潜力,“中国好水”水源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先进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绿化模范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成为桑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支撑;

抓绿色园区提优,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迸发创新活力,让桑植绿色产业园成为绿色产业发展新洼地……

逐绿奋进,擦亮生态底色。

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高武介绍,桑植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下阶段,桑植县将一如既往地以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