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天津农村金融精准助力丰收

2022/11/8 9:20:06

金稻饱满、红薯香甜、稻蟹肥美,渤海之滨已进入丰收季。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天津农业一步一步转型升级,高投入高产出的设施农业和高端养殖成为天津不少农人的发展方向。

在天津,无论是作为致富“火车头”的村集体,还是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亦或是回乡创业的新农人,天津的金融机构对这些主体采取灵活多变的融资方案助力实现农业丰收。

天津金融机构服务链条也在不断延伸,从促产业到保丰收,一系列举措帮农民“捂住”了丰收的“钱袋”。目前,天津已形成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农房农财、农民人身意外等在内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

从集体到个人 贷款落地解难题

临近傍晚,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青光村农户范贵玲在村里新建的大棚中转了一圈,细心地盖好了棚顶的保温被。望着这一棚丰收的黄瓜、菜花,范大姐一脸喜悦和幸福。

而在年初时,整个青光村还陷入近300个大棚无法开展种植的窘境。《天津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创建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青光村就是其中一员,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该村村集体开始进行全方位产业提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由于大棚建设方案调整,导致建成后购买配套设备还有不小的资金缺口。”青光村党委书记王晓东感叹,大棚缺少卷帘系统,当时为了不耽误农时村里都动了出售固定资产的念头。“我行借助网点驻村优势,第一时间了解村集体需求,为青光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998万元,支持大棚项目设施维护。”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北辰支行的杨利钢介绍,这是北辰区第一笔针对村集体的贷款,按照其条件以流动资金贷款的方式,不到两周就放出了贷款。现在,青光村3334亩的现代化都市农庄项目全面喜获丰收,村内预计设施农业收入可达350万元。今秋,农行天津分行更构建“支行与区镇、网点与乡村”服务网以及“一方案一授权”的灵活方式,有效支持农业丰收。

天津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助力丰收的主力军,及时解决托管合作社需求,是保障天津农业丰收的金融“先手棋”。位于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的天津硕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扛起镇内托管服务“大旗”,服务总土地面积两万余亩,覆盖土地旋耕、播种、施肥、喷洒农药、收割等各环节。“针对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分行第一时间与武清支行开展分支联动,加大‘一对一’精准辅导。”武清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运用行内差异化担保政策,在收获季前,以信用方式为社里投放贷款200万元,有效保障两万亩土地的丰收。

天津金融机构还开展了“整村公议授信”工作,支持农业丰收丰产。李相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马圈村养猪专业户。今年他的生猪养殖规模增加到1000余头。“银行人员把政策送到村里,说是这个村的就能贷。”李相柱此前从没想过养猪也能获得信贷支持。这是天津滨海德商村镇银行推出的“背靠背整村公议授信”的政策。该银行中塘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有相关需求的村民们集中办理授信卡。“经过资料审查,我们在3天内审批通过贷款申请,为李大哥发放信用贷款30万元。”天津滨海德商村镇银行中塘支行行长穆大卫介绍,自2021年10月开展整村公议授信以来,该行已完成马圈村700余户家庭的评议授信工作,授信金额达1.08亿元。

从河蟹到小站稻 创新险种保收益

秋风起,蟹脚痒,但天津市志成利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德成此前一直为河蟹的繁育扩大发愁。七里海河蟹,是天津特色农品,但对养殖户而言,河蟹蟹苗个体小、体质弱,养殖风险较大。在了解到七里海河蟹繁育基地和相关合作社情况后,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主动前往了解保险需要,成立蟹苗保险产品创新项目组。“经过多次前往实地调研,我们了解蟹苗养殖的投入成本及养殖过程的风险点,并结合水产专家意见和系统内产品创新先进经验,开发了蟹苗保险。”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刘成伟介绍,该险种主要保障的蟹苗为大眼幼虫到扣蟹养殖阶段。

为全面保障粮食丰收,天津针对水稻、小麦、玉米“三粮”的成本保障型农险产品,在政府补贴下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天津人保财险还为小站稻量身打造“小站稻全产业链保险”,从品种选育环节的“制繁种保险”、土地流转环节的“履约保险”、种植环节的“农耕乐保险”,到混养环节的“稻蟹养殖保险”、丰产环节的“产量保险”、收储环节的“价格保险”等,悉数尽保,让小站稻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能穿上保险“套装”。

近年来,天津市金融部门多举措强化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据天津市银保监局统计,天津先后推出了稻蟹养殖天气指数保险,生鲜牛乳目标价格保险,赛鸽养殖保险,高粱、莲藕、西瓜、辣椒等地区特色产品种植保险,多层次满足农业生产资金和保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