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数字乡村”发展要强基础补短板

2022/11/8 9:21:33

10月26日,首部反映新疆数字乡村发展现状的《新疆数字乡村发展调研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用数据、案例反映新疆数字乡村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对于新疆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充分吃透并利用好这份报告,以数字化赋能乡村现代化,是全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推动城乡均衡发展、融合发展,能够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新动能。新疆作为农业大区,农村人口多,城乡发展不均衡较明显,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从《报告》来看,新疆数字乡村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乡村经济数字化程度低、县域数字化服务能力弱、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的难度比较大等问题亟待解决,还需要下大力气强基础、补短板。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硬件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细读《报告》,关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组数据值得关注:97.56%的县市4G网络已覆盖全部行政村,97.66%的县市有5G试点,但实现“多站合一、一站多用”的县市只有36.59%,开发了适应“三农”特点信息终端的县市只有25.61%。这样的建设基础就好比一条高速公路刚完成铺油,须得其他配套项目迅速跟进,才能让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路上跑起来,带动乡村活起来。比如农业大数据平台、数字农业工厂、电商直播基地、物流快递园区等基础建设尚有巨大可为空间;开发适农化软件和平台、不断丰富和优化应用场景更有不少空白亟待填补。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根本要素还是“人”。数字乡村发展的进程中,硬件建设可通过购买第三方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来实现,但基层数字化工作能否落实,尤其是农民能否主动参与,才是决定建设成果的关键。在数字乡村建设中以人为核心激发内驱力,不仅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数字素养、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更需要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数字红利的明显释放来促进数字化生产生活习惯的养成、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观念的转变,进而实现广大农民熟练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农业生产,在云端拥抱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当网络成为“新农具”、大数据变成“新农资”、数字化催生“新农活”,广袤乡村就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让我们驾驭好数字化赋予的强劲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