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严字当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2/12/6 9:47:37

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及实名管理等制度“重覆盖、轻运行”问题集中,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等欠薪隐患较多……就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视频约谈会,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如果不约谈,钱能正常要回来吗?”网友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部分农民工讨薪痛点——一年辛苦做到头,拿到应得工资本是天经地义,但仍有用工方赖着不给农民工辛苦钱;仍有部分地区、单位,行动慢半拍,“治欠”无力度。有吃过欠薪苦头的农民工坦言,只能被迫采取“最多坑一天”的日结薪办法来保护自己。

近年来,随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施行,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稳中向好,但“年年治理年年欠”的怪象仍无法完全遏制,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依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区。一方面,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工程建设资金出现兑现难问题,为保交楼、保复工,形成垫资施工或欠款施工的恶性循环,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难以解决的僵局;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仍有不到位、打折扣、降标准的现象,往往存在较多的欠薪纠纷,导致岁末年初上访讨薪问题时有发生。

最近,20家企业被人社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这无疑是治理欠薪的有力之举。不过,治理欠薪仅靠定期公布惩戒名单还远远不够,更需加大对恶意欠薪的处罚力度,让工资拖欠“黑名单”应列尽列,进一步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年关将至,不少农民工等着拿钱回家过年,希望有关部门能充分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以刻不容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整治欠薪: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落实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治理的问责制度;监管部门压实监管责任,督促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公检法加强协作配合,持续对恶意欠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效果……各方行动起来,才能让农民工群体流汗不流泪,吃上“定薪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