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湖南紧紧围绕“和”“美”扎实推进乡村发展

2023/3/6 10:04:43

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具体部署,紧紧围绕“和”“美”二字下功夫,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和”是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乡村建设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要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美”正是建设美丽乡村,逐步实现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个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实现村庄规划管理依据全覆盖,并持续加强以水、电、路、气、讯、物流、住房等为重点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不断提升以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此外,还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巩固提升改厕、治污、治垃圾、村容村貌美化绿化成果。据悉,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对“促进乡村绿色发展”以专门章节作出了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山水林田草等资源保护,协同推进农村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