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根在基层——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走进湘西

2023/3/30 9:57:32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10名青年干部组成的“根在基层——助力脱贫攻坚”调研组一行,深入湖南省永顺县、龙山县等地农村调研,了解当地产业扶贫情况,总结典型经验、提出工作建议,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团委牵头组织,部国际交流中心团支部承办。在近一周时间里,调研组走访5个村(社区),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扶贫干部共话产业发展。在永顺县九官坪村,青年干部同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开展工作,走访3家合作社和多家农户,体察农情民意,现场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亲身感受“第一书记的一天”。在芙蓉镇科皮村,调研组详细了解驻村工作队开展的“村支部+扶贫互助小组+贫困户”党建引领脱贫新模式。在龙山县打溪村,青年干部踏着雨后泥泞的山路,到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对口帮扶的羊场“现场办公”,与负责人一起交流发展思路、探讨解决技术难题,细化10万元党费扶贫方案。在石牌镇上母村,调研组与当地村民一起挖百合、剥百合,并就百合品改与脱毒、建立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等与合作社负责人、村干部深入交流,提出可行方案。

调研实践使青年干部思想受到了洗礼,磨练了意志品质、增长了才干。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定服务“三农”的初心,提升服务“三农”的本领,夯实服务“三农”的使命担当,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