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事指导

“南方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2019/3/6 16:41:03
内容

南方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字体:
    7月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湖南召开“南方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行动现场观摩会,总结交流该项目启动实施一年来的主要研究进展与技术示范区建设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推进工作。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吴孔明主持交流座谈会。
    参会代表考察了位于湘潭的项目技术示范区及其各个功能区的试验示范情况,项目牵头单位环保所以及6家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该项目的整体进展与各个创新任务的进展情况。据介绍,该项目自2015年3月29日启动实施以来,以“净源”“失活”“减量”“低吸”技术为主要途径,组织全院7个研究所、11个创新团队开展协同攻关与技术集成,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首次证明水稻体内广泛存在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是影响大多数水稻品种镉吸收转运的关键通道,开发了一批削减稻米镉的叶面调理剂、微生物制剂和钝化剂;初步筛选出10余份稻米镉积累相对较低和较高的水稻品种;确定了水稻籽粒中镉元素的富集部位,开发了一种新型脱镉再造米工艺;建立了100亩综合防控技术核心示范区。
    陈萌山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实施1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说,协同创新局面初步形成,7个研究所、11个创新团队围绕同一个项目、本着共同目标,开展协同科技攻关,体现了创新工程的要义,做到了创新工作真协同、真行动;技术创新路线符合重大命题的需要,既能按照科学的规律往前走,同时也能更好地契合国家的需求;研究表现出一些积极的势头、苗头,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科技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农业部和湖南省农委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所有参加团队的积极配合与主动参与,也与环保所作为牵头单位勇挑重担、高度负责、协调推动是分不开的。
    陈萌山强调,各参与研究所及其创新团队要切实增强对该项目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稻米的重金属污染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作为国家队的科研工作者,要为破解这个重大问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同时,稻米的重金属污染又是一个科学问题,破解这个世界性难题,是科学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参加项目的每个研究所、每个创新团队、每个科技人员,不仅要产出科研成果,还要产生科研成果所需要的一种讲使命、讲奉献的精神。
    陈萌山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南方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行动,将其做成国家项目和全院协同创新的“一号项目”,在运行机制与创新成果上走在前面,为其他项目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一要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制。借鉴“两弹一星”的模式,实行双重领导管理制度,形成协同攻关的组织模式。行政总指挥由院领导与牵头所领导担任;技术总师由牵头所的专家担任,负责具体技术工作;各个参与所也要有两位同志负责。二要落实项目预算。院里已决定提高协同攻关项目预算在创新工程项目中所占的比例,充分体现协同攻关的需要。三要建立协作攻关的科研机制。要建立专家咨询组,加强项目的总设计,无缝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同时,各个参与团队的研究项目要与协同创新项目的两条线并行推进,真正形成分工协作、协同攻关的科研机制。四要落实项目考核评价。要加大所有协同攻关项目的考核力度,根据考核绩效确定预算的规模。环保所要利用该项目研究出台一套具体考核与评估办法。五要抓好基地建设和管理。要把湘潭试验基地放在优先地位,按照国家级标准加大建设力度,建成开放性、先进性、示范性的国家级平台。要探索建立充满活力的基地管理机制,组建精干的管理队伍,提供优质良好的服务,更好地促进科研活动的开展。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王衍亮、湖南省农委副主任兰定国、院党组成员人事局局长魏琦出席,参与南方稻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的相关研究所领导、专家,以及院机关相关部门、湖南省农业环保站、湘潭市农科所的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通讯员 姚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