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现代农业“硅谷”振翅高翔——公主岭高质量推进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加快发展综述

2022/6/21 13:48:44

平畴织锦秀,沃野涌新潮。

4月19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正式下发。5月31日,农高区揭牌成立,面积139.39平方公里。
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战略部署,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推进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规划设计、科研合作、项目招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融资洽谈等工作统筹安排、齐头并进,农高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六月黄金季,农高区每寸土地都溢满无限生机。
从田间地头、农业企业到农业科研机构,农高区处处流淌着农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展现着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在科创中心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混凝土运输车穿梭往来,挖掘机压路机忙碌作业;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里处处是惊喜,几名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地里忙着记录相关数据,“无人农场”项目进展顺利……
这片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热土,奋力奏响奋进的乐章!
服务大局绽新姿
“1355”发展战略绘制现代农业“线路图”
“建设农高区,是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对公主岭寄予的厚望与重托,赋予了我们新时代使命,当前的农高区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极为重要的发展黄金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乘势快上,全面、全速加快农高区建设。”长春市委常委、公主岭市委书记李洪亮说。
国务院批复中明确指出:将吉林长春农高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
担负“国家队”角色,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大局,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责重千钧。
用好叠加政策机遇,厚植新的发展优势。
省和长春市出台了支持农高区建设发展的相关政策,公主岭市高位统筹,科学擘画,世界一流的玉米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样板雏形初现。
农高区规划布局“一区一带六基地”。其中,“一区”即:以现代农业博览园板块、农业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板块、智能农机研发制造板块、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板块为主导功能的核心区;“一带”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六基地”即: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现代物流仓储示范基地、黑土地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智能农机示范基地、现代种业示范基地以及城乡融合示范基地。
锚定目标,知重负重。“1355”发展战略导引方向。
以“松嫩平原绿色循环农业”为建设主题,以玉米为主导产业,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心,集聚农业科创资源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水平,擦亮世界黄金玉米带名片,农高区龙头舞起千层浪。
引领榆树、农安、德惠、九台、双阳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核心区,联动吉林、松原、白城、延吉、辽源、通化6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协同打造“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奠定松嫩平原玉米优势产区引领地位,领跑、带动、示范、辐射,农高区当标杆、挑大梁。
建设现代农业创新、人才、产业三个高地,集新、集才、集产,农高区成为“聚宝盆”。
聚焦良种良法,打造国家粮食生产高效提质先导区;聚焦用养结合,打造东北黑土地可持续发展典范区;聚焦强链补链,打造全国玉米全产业链发展集聚区;聚焦转移转化,打造国际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展示区;聚焦五个振兴,打造东北特色乡村振兴样板区,发展玉米种业、玉米种植业、玉米精深加工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服务业……打造五区、发展五业,农高区风起云涌,气象万千。
一张破局之图、一盘大局之棋。思路清晰的线路图,已经在黑土地上悄然变成“施工图”。
擦亮“金字招牌”,叫响核心竞争力。岭城重整行装再出发!农业现代化的“魅力”之果,散发出独特的芳香。
厚积薄发开新局
攀“高”追“新”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与时间赛跑,起跑即是冲刺。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高标准,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举全市之力务实推进,使农高区申报工作动作快,准备足,确保了国家农高区成功创建。从申报之初开始,公主岭始终坚持边申报边建设的原则,同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建设农高区意义重大,必须树立战略眼光,准确把握农高区的定位,做好产城融合这篇大文章。必须扭住核心要义、关键任务,干字当头,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公主岭市市长赵师骐说。
截至目前,公主岭市在规划设计上,完成了农高区总规、控详规、城市风貌设计以及重点项目和主干路网的施工设计。
瞄准高端前端,坚持聚焦聚力。在科研合作上,公主岭在与吉林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还就设立院士工作中心、专家工作站等达成合作意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汇聚科技的力量。
好风凭借力,梧高凤来栖。从中化先正达、中农集团,到隆平高科……一批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企业接踵而至;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黑土粮仓会战、无人农场等农业科研项目纷纷落地。
这里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投资不断向这里汇聚。
在项目招商上,农高区按下“快进键”,已经启动了农高区食品产业园建设,目前确定有大连棒棰岛集团、上海誉球食品等10户食品加工企业入园;启动了鸿翔种业硅谷园建设;由“认养一头牛”和博瑞饲料共同投资的“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74.28亿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公主岭市今年2月启动了科创中心和7条主干路网建设;年内还计划启动专家公寓、科技孵化器和种质资源项目建设,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进入6月,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处处呈现作业的忙碌场景。
在融资治谈上,公主岭市得到了省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产业基金设立正在顺利推进,为农高区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蓄能增势,扬帆奋进。按照农高区的发展定位和实际需求,公主岭市分3个年度,共规划设计了26个项目,总投资240.36亿元。
今年,是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发展的关键之年,奋发崛起正当时。
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17.8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7亿元。其中总投资57.78亿元的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年底前一期完成基础施工;投资4亿元的鸿翔种业硅谷园种业加工厂、种业交易中心年底前建成;投资5.42亿元的科创中心今年要实现主体封闭。科技孵化器、专家公寓、碳汇公园、种质资源项目等6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
功到深处自然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科研合作、融资洽谈撑起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计划到2024年,农高区总产值达到3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总产值35%。再过5年,农高区主要经济指标力争翻一番,总产值达到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突破50%……来日可待,目标可期。
智能的无人农场、数字的植物工厂……一项项智慧农业“黑科技”朝此云集,未来,这里将是高科技的农业现代化“梦幻城”,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正昂首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