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全州:返乡创业报桑梓 撑起农民“致富伞”

2022/9/5 9:57:31
全州县永岁镇乐家湾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周边,飘荡着一种特有的清香。“今年黄金菇品质比去年好,产量也高,采摘旺季马上就要到了,估计每天能产4000斤。”乐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人唐昭继看着一朵朵破袋而出的黄金菇喜笑颜开。

走进菇棚,看到层层叠叠、整整齐齐摆放的圆柱状物体上生长着浓密的黄金菇,如同一把把撑开的小伞,十分可爱。黄金菇又称金顶蘑榆黄,为名贵的食用菌,其味道鲜美,氨基酸含量尤为丰富,历来有真菌之花的美称。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装箱、外运,一派忙碌的景象。

从一个不曾涉足农业领域的“门外汉”,到如今食用菌种植行业内的“土专家”,短短几年时间,唐昭继完成了华丽蜕变。如今,唐昭继不仅实现了青年创业的梦想,还带动了广大村民就业创业和共同致富。

多岗历练,积攒经验抓住商机

出生在农村的唐昭继,从小就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也如愿考进高校走出大山。2005年大学毕业后,前往深圳一家外企任职,无论从事什么岗位,唐昭继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得到了较好提升,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也让他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2007年回到家乡全州进行第一次创业,投资开办了一家银饰店,但是创业并没有那么容易,很快第一次创业就以失败而告终。这次经历让唐昭继明白,创业不能只凭一腔热血和激情。总结经验之后,2010年唐昭继应聘到桂林一家科技研发公司,2012年协助公司开发了一款适用于食用菌行业的机械自动化系统,逐渐将食用菌种植引领到自动化领域,自此便一直从事在食用菌以及农业机械自动化领域,并在食用菌生产领域开创了自动标准化的先河,获得多项专利。在此期间,唐昭继敏锐地发现食用菌这个行业在我国是一个朝阳行业,是真正的无化肥无农药的绿色食品,商业意识再一次萌芽,于是开始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

艰辛创业,克服困难初见成效

创业之初,唐昭继一边走南闯北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一边摸索种植经验。他时常熬夜呵护雨后春笋般生长的娇嫩的菌丝,刚开始种植,由于经验不足,在市区人防山洞试种的茶树菇、秀珍菇、黑木耳等品种生长参差不齐,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总结。“身上的钱全都投入到食用菌种植上,它们没有负我,终于获得了丰收。”回忆当初创业的艰辛,唐昭继至今历历在目。之后,唐昭继在循环农业上动了不少心思,在发展专业化生产、加工、销售的同时,将食用菌培养基使用后作为有机肥料还田,实现绿色环保、生态循环。紧接着又尝试种植羊肚菌、竹荪,从办公室白领到新农人之间的自由切换,是唐昭继每天的工作常态,带着对泥土的感情和不服输的干劲,菌菇事业开始干得有声有色。通过多年磨砺唐昭继觉得各方面能力和资源已经能够支撑他再次创业,刚好精准扶贫的号召也吹响了,家乡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让唐昭继决心返乡创业,将自己的绵薄之力与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捆绑到一起。

扩大规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在政府的关怀下,2019年桂林乐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当年在全州县永岁镇乐家湾村建立起基地。结合全州县的特色情况,又进行了发展稻耳轮作的可行性验证,夏天种植水稻,不与粮争地,冬闲种植黑木耳,增加冬闲家庭收入,并能很好的肥沃土地,夏稻冬耳的管理模式简单保险,又能为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提供长期的就业岗位。经过2年的试验摸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效,种植规模由最初的30亩,发展到200亩,并于2022年开始全县推广,至今稳定解决当地就业50余人,经营规模由2020年100余万营业额,提升到400余万。

“在家门口的食用菌基地做工,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在这里我一年能有好几万元收入,这要感谢唐老板。”乐家湾村村民蒋三秀边打理菌棒边介绍说。唐昭继心中明白,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微不足道的,企业的发展还得要步步为营,为了产业能持续健康发展,唐昭继以建立学习型企业为导向,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技术提升,将技术研发制度化,人员培训常态化,积极组织参加了各种学习培训。2020年、2021年与广西科学院及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联合试验羊肚菌在桂北地区的野生驯化及田间种植取得一定的成果。

“大棚里面的菌菇长势越来越好,让我充满信心,在摸索出门道后,我也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干,我相信今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红红火火。”谈到今后的打算,唐昭继信心满满。

让青春在田野上奋斗,让梦想在泥土里萌芽。唐昭继返乡创业的经历只是全州县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惠农、富农、助农政策的铺开,有越来越多像唐昭继这样有能力、有勇气、有担当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铺路搭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