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庄浪县万泉镇:温室大棚生产忙 早春蔬菜春意旺

2023/3/6 10:06:11
早春时节,在庄浪县万泉镇霍李村的蔬菜大棚里,一排排蔬菜长势正旺,棚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庄浪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春耕生产当中,为全年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万泉镇有机蔬菜产业园的各个大棚里,菜农们有的在装盘点籽、选苗间苗,有的在翻土备耕、播种浇水……大家忙碌的身影绘制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菜农李婵婵正在忙着给棚里的黄瓜疏果、掐须。在她的精心管护下,一排排顶花带刺的小黄瓜长势喜人。“现在种的是西红柿和黄瓜,还有芹菜。到4月份就开始卖黄瓜了,黄瓜主要给县城各超市供应,收入好着呢。”李婵婵种植的黄瓜产量高、长势好,这都得益于她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精心的管理。大棚种植不受季节限制,每年可多次种植,仅黄瓜这一个品种,李婵婵家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大棚蔬菜销售年收入达8万余元。
农时不等人。立春过后,种了33年蔬菜的李应应便开始每天“泡”在大棚里,抢抓农时、忙育苗。“这几天是嫁接苗子、放水,苗子现在已经嫁接结束了。”今年,他的6个大棚种了青椒、茄子、豇豆,还有番茄、黄瓜等品种。
多年来,万泉镇依托区位和气候等资源禀赋,借助蔬菜种植发展起步早,群众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推动蔬菜产业园区化建设、规模化发展、项目化运作,以霍李村为中心,带动西坪、马川等邻村群众发展设施蔬菜。目前,蔬菜产业园区面积880亩,有日光温室80座,塑料大棚800个,露地蔬菜300亩,2022年,产业总产量8000吨,总产值2800万元。并建成1200平方米智能联动温室一处,1000吨蔬菜保鲜库一座,目前已投入运营。
据万泉镇副镇长赵鹏贞介绍,万泉镇共流转土地300亩,计划修建新式日光温室150座,配套路网滴灌等附属设施,积极组织申报万泉香瓜,万泉西红柿,万泉水果黄瓜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蔬菜品牌认证,将蔬菜产业发展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另一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