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科技赋能,技术帮扶,大兴青云店镇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2023/6/5 13:40:36

初夏来临,生机勃勃,小麦进入灌浆期,这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青云店镇坚持“科技赋能、技术扶持”双管齐下,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粮农加强小麦生长关键期田间管理,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一喷三防”增加粒重 

根据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2023年粮食作物虫害重于病害,青云店镇推广、指导粮农采用“一喷三防”技术进行科学管护,按照绿色农产品种植标准,通过科学配比后,一次性喷洒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防早衰的目的,增加小麦粒重,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进入五月中旬后,工作人员在巡视监测中发现蚜虫百株蚜量已达到300头,于是及时提醒粮农开展病虫害防治。“这个时间段,小麦高度已经不适用机械喷洒,因此我们采用无人机飞防的形式,对镇域麦田进行病虫害防治,每天每台机器可以完成约600亩的飞防作业,为小麦生长赢得宝贵的时间。”青云店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技术组工作人员介绍。 

培训指导 解决问题 

“我种地种了一辈子,以前全凭经验,现在不光有更好的经验,还有科学的指导,这产量想不增加都难!”青云店镇一位粮农看着颗粒逐渐饱满的麦穗笑得合不拢嘴。记者了解到,从小麦开始播种到收获,每到关键节点,青云店镇都会主动对接联系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培训、定期巡视、监测指导粮农做好水肥配合等方式,确保将小麦养护要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送到田间、手头。 

深入一线 农资稳供 

作为京南农业重镇,做好农资稳价保供也是青云店镇重中之重的大事。据了解,目前青云店镇现有农田876.62公顷,每年消耗化肥1052吨,磷酸二氢钾等农药2吨,吡虫啉等农药2000余升。“因为本镇农资需求量比较大,为备足优质农资,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粮农按照绿色农产品种植标准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推进科学防控知识全面普及,为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做好保障。”青云店镇农业工作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青云店镇小麦整体长势喜人,预计亩产将较去年有所提升。在科技助农稳产丰收的背景下,青云店镇将持续做好小麦生长期各项管护工作,推进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相融合,促进粮食作物稳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