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动态

首届国际香菇产业创新博览会在山东淄博举办

2023/7/11 9:12:44

近日,首届国际香菇产业创新博览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本次博览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菌物学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主题是“开启香菇全球化新时代”。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及有关省市和部门领导,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知名学者和产业界代表3000多人参加。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认为,食用菌产业是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和满足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面对食用菌产业发展市场竞争和薄弱环节,应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持,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我国食用菌产业现代化水平。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特色农业、食用菌产业向绿色、优质、高效、循环、低碳转型,提高食用菌产业质量。

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认为,香菇等食用菌作为有经济价值的微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提供者,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也为提高人们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我国香菇产量1255.4万吨,人均占有量仅有0.025公斤/天,远低于发达国家。香菇年出口额仅近10亿美元,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香菇产业出现了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加快推进,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比较优势,有利于开拓国内外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认为,我国食用菌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发展速度和质量明显加快。随着中国香菇在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大,“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新型商业模式悄然兴起。这种模式把简单的香菇初级产品出口,转型升级为香菇全产业链模式输出,即菌种、技术、设备、管理、资金、文化的全套输出,具有缩短通关时间、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国内外经销一体化等优势,从而提升我国香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在“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发展理念指引下,推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香菇产业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国内知名食用菌企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苏耜同认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农业及食品企业应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产业链,加强国内外双循环的良性互动。七河生物提出“五个100工程”,即计划在国内建设100个香菇产业基地,带动100万农民致富,在国外产业基地拓展到100个国家,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打造百年企业,为推进我国食用菌产业国际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悉,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带一路”香菇装备先行等专题论坛,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香菇区域品牌价值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