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科技支撑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8/9 9:43:50

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海南三亚揭牌。揭牌仪式上,来自13个国家的16位代表共同发表了《热带作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合作倡议》,号召国际热带农业科教机构之间开展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热带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我国热带作物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农业版图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需求,满足国家战略物资及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橡胶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物资,甘蔗是我国主要糖料来源,芒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产业带动作用,木薯是我国“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优势作物,服务了缅甸、柬埔寨、刚果(布)等“一带一路”国家,为世界热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为代表的我国热带作物科研机构,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收集保存热带作物种质资源5万余份,培育了橡胶树、木薯、芒果等热带作物系列新品种,支撑我国热带作物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一条引进品种—创建产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输出技术—国际循环的成功模式。然而,热带作物大多原产于其他热区国家,我国在热作资源引进与创新方面,不论广度、深度还是系统性方面都存在不足,迫切需要加强国内外合作,共同做好保护利用,确保可持续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王家保说,热带作物产业,如今已成为全球138个热带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集聚全球科技资源,协同开展热带作物育种研究和利用,是世界热带地区减贫减饥的重要手段。该中心将深化与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实现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前瞻性基础研究,并在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