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湖南绿色崛起 融合振兴

2024/1/31 9:45:55
罗霄山下,一个拥有16万多人口的小县,处处绿水青山,步步如诗如画,不仅环境优美,产业更是多样,人们生活和美……

这个小县,叫做炎陵,因中华民族始祖炎帝而得名。

这里人杰地灵,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近年来,炎陵立足“三园”(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中国革命的红色家园、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优势,着力打造“三基地”(文旅康养基地、生态工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全力建成“三区”(国家级绿色发展先行区、湘赣边协同发展样板区、长株潭融合发展幸福区),努力谱写炎陵“绿色崛起融合振兴”的发展新篇章,获评“全国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跻身“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按下生态工业快进键

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近期,炎陵公布一份火红的成绩单——

2023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94.3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30.4亿元,同比增长7.1%。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9%。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7%。

这份成绩的背后,在于对生态友好型工业的认知。

数据显示,炎陵县近3年拒绝引入非绿色型企业20余家。

围绕龙头企业,炎陵大力延链、强链,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要全力打造‘炎陵福地·畅享便利’的营商环境品牌,始终把为企业服好务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深知,营商环境是滋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近几年,财政每年安排数百万元园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园区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为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贴息贷款,帮助企业淘汰陈旧设备和落后产能。欧科亿落地炎陵县后,引进国内外最新技术和先进设备开发新产品,如今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拥有各类专利34项,产品远销国内外。

全力打好“强链集群战”。炎陵建成了全省园区最完整的人造金刚石产业链。炎陵高新区拥有金刚石企业10多家,有的内部形成产业链,有的成为其他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完善了从石墨、碳粉、人造金刚石、微粉到金刚石工具的全链条。

新动能不断积聚,新优势持续厚植。炎陵县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专班,成功引进抽水蓄能电站、龙溪风电、春华锂业、顺华锂业等项目,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罗霄山片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有望在全省“十四五”规划抽蓄项目中率先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2.76亿千瓦时,年税收超过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00人。

实施“六大强农行动”

特色农业“多点开花”

炎陵,是绿色的。

农业基地孕育出了一张鲜亮的丰收图:炎陵县水果种植总面积达14万亩;发展茶叶种植面积3.12万亩,年产量300多吨;发展炎陵白鹅310多万羽;建设笋竹林基地近40万亩;发展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6个,合计种植面积3.4万亩。

近年来,炎陵县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大力发展炎陵黄桃、中药材、粽叶、茶叶、白鹅、生猪等主导产业。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方案和奖扶办法,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对特色农业产业进行扶持,大力培育农业品牌。

炎陵黄桃享誉全国、家喻户晓,其优异的品质,香甜的口感备受消费者青睐,炎陵被誉为“中国优质黄桃之乡”。2023年,8.5万吨炎陵黄桃的销售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美收官。去年,炎陵黄桃还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近日,走进青石冈林场铁瓦仙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山山岭岭种满药材,绵延数里,煞是壮观。

神农采药地,再现种植药材热潮。近年来,炎陵县看到了中草药广阔的市场前景,决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把中草药种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力打响“药祖在炎陵,炎陵有好药”品牌。

近年来,炎陵的粽叶因品质优良走俏市场,产业已初具规模。2019年,在外经商的何敏存嗅到商机,返乡创立湘乐粽业,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强粽叶产业。今年,炎陵全县人工种植粽叶面积近万亩,野生粽叶群2万余亩,预计鲜叶产量1万吨。小小粽叶发挥大大力量,已带动全县千名农户实现了人均增收3000元。

特色农业的崛起,让炎陵名扬天下。连续两次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青石冈国有林场获评“全国国有林场种苗基地试点”,鹿原镇、中村瑶族乡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平乐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打造爆款“文旅IP”

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今夜有雨,今夜有景,今夜更有情!

2023年,第二届株洲旅游发展大会在一场大雨中拉开帷幕,独特的雨景加上特色的舞台灯光设计,“神农福地、大美炎陵”也因此火爆出圈,更实现了“株洲出彩”。

炎陵是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拥有国家5A级景区炎帝陵,吸引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谒祖。全县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55%,神农谷被誉为“亚洲第一氧吧”,置身其中,满眼绿意盎然,是旅游度假胜地。炎陵县先后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十佳”“最受市场喜爱的湖湘避暑旅游目的地”,并成功创建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炎陵将独具特色的“古”“红”“绿”“彩”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实现最大化利用。举全县之力挖掘炎帝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不断擦亮全国文化先进县金字招牌,提升炎陵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塑造“炎帝文化IP”,聚焦“中华始祖炎帝”品牌,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祈福康养旅游目的地。

如今,炎陵县不仅拥有炎帝陵、神农谷、红军标语博物馆和云上大院等景区,还拥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密花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炎陵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大院林场、神农谷分别获评“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和“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去年12月16日,神农谷景区的森林浴场试运营,独特的“药浴”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让景区的“淡季”不淡。此外,炎陵还聚焦文旅康养产业链,先后与湖南省旅游集团、中青旅集团、华强方特集团等企业达成了文旅投资意向,与湖南旅游集团签署了框架协议,共同开发炎帝陵温泉项目。

瑞雪兆丰年,又一个春天踏雪而来。奔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炎陵“三基地”发展步伐矫健、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