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贵州兴仁:“植”出沃土三千亩“绿”来收益农家乐

2018/3/27 11:28:55
内容

贵州兴仁:“植”出沃土三千亩“绿”来收益农家乐

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杨云 罗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城南街道办事处洛渭屯居委会山地较为丰富,为尽快实现脱贫,在当地官方的支持下,100余户村民开荒植绿,十余年来先后种植茶树3000亩。

“3000亩生长良好的山地茶园将给茶农带来较有保障的收入。”兴仁县城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龙芝才介绍说,“‘植绿荒山’盘活了闲置土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群众多了一份收入渠道,不但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路径问题,同时也提升乡村生态治理水平,涵养了山地水土,实现生态治理、产业调整、村民脱贫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提升。”

记者在兴仁县城南街道办事处洛渭屯居委会3000余亩茶山上走访发现,采摘新一季春茶的多为妇女,有不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老龄化不只是城市问题,乡村也有。”龙芝才告诉记者,“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布局更多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有利于更广范围覆盖带动不同年龄贫困人口,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老年贫困人口能够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一天采摘三四斤茶青,可以挣五六十元钱。”故所组50多岁的村民饶邓琴说,“采茶季节需要大量人力,上山采茶也可以多一个经济来源。”

据悉,春茶采摘以来,茶山每天都有200多人上山采茶,采茶妇女每天可收入几十元至百多元不等。

近年来,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贵州依托山地发展茶产业,使之已成为贵州山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

温润的山风催着山间茶树嫩芽长满枝头,这个春季,以茶产业为开端的农业产业调整,成为贵州农村供给侧改革的排头兵,促进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